P2010055相得益彰.JPG

  2016年第三季財報,除了幾家金控股尚未出爐之外,應該已經全部繳出成績單了,法人與中實戶從11月開始,就忙著檢視這些財務數字,買進或加碼財報表現優異的公司,賣出或停損財報表現不佳的公司,大家各顯神通,設法將資金做最有效率的運用,並且期待在未來創造滿意的績效。

  分析財報是我跟學生基本分析必做的功課之一,投資人可以從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上市櫃公司的損益表。每次分析數據結果出來,我喜歡看台北股市賺錢的公司,特別是那些獲利超強的上市櫃公司,希望能從中挖到寶,一檔股票定江山!省得經常在股票市場進出,浪費時間又賺不到錢。2013年到2015年我就幹過這檔事,幾乎把我的資金壓在股王大立光身上,好好抱牢兩年,管他媒體或專家三不五時說千元股票會崩盤,我講的是大立光的基本面、是數據、是身家,媒體在乎的是來賓觀點、是收視率!我常告訴學生,要買就買基本面最強的股票,這是台股之王,王者投資,世代獲利啊!

圖二:2016年第三季單季稅後EPS前25名之上市櫃公司

  當然,基本面隨時在變化,要抱牢一檔股票數年,追蹤財報的能力絕對要在水準以上。例如一些成長率、毛利率、營益率、淨利率、本益比、本淨比等初級基本分析,買賣一檔股票之前請完全弄清楚,市場贏家可是對這些數據的古往今來,知道的有剩,一般散戶在股市關心的是短線漲跌。資金實力龐大的交易者在股市可是在壓身家,搞不清楚每一間公司的基本面,怎麼死都不知道!
  圖二是2016年第三季單季EPS前25名的上市櫃公司,股王大立光以單季稅後EPS51.89元繼續傲視台股,台灣其他上市櫃公司的獲利能力與大立光相較,簡直是大聯盟跟小聯盟之對比。無論您是否接受一檔股價高達3,500元以上的價位,外資今年再加碼4,000多張。 

圖三:碩禾月營收。來源:嘉實

   2016年台北股市第三季獲利亞軍的太陽能股碩禾,今年股價幾乎腰斬,我2016年也有買過碩禾,一度也看得非常好,不過說正格的,太陽能產業的上游、中游、下游我都看不起,若非去年太陽能電池報價上漲,我是比較喜歡放空這個產業,就跟另一家手機製造廠商,每天在喊虛擬實境那一家相同,我喜歡放空它!碩禾今年2月,股價約在670-690我就出清了。為什麼出清在今年2月?原因只有兩個:第一,我看不起太陽能產業;第二,太陽能電池報價從年初就開始往下跌,觸我霉頭,不早一點出清,等著看營收下滑嗎(請參考圖三)?如果等到營收一路下滑才知道苗頭不對了,或是根本對營收下滑沒甚麼警覺心,碩禾第三季單季EPS9.19元並不差,只是投資人股價會被腰斬而已。
  所以,單季 EPS 的絕對數字跟股價漲跌沒甚麼相關,基本分析還需要更多高階的檢視,成長率、毛利率、營益率、淨利率、本益比、本淨比等基本分析方法太過簡單,贏家需要更多前瞻的方法。請花一輩子好好領悟!
  圖二 2016 年第三季財報表現優異的公司,除了大立光長期持有之外,我還長期持有幾檔公司,下個月台股漲跌?下一季台股漲跌?科學化的技術分析已經指明方向,看戲就好。
  財報出爐,有獲利表現不錯的好公司,也有獲利表現不佳的爛公司,更有財報繳不出來的「財爆股」,2016年樂陞與復興航空的下市,就是一個財務數據上的「機率」或「必然」而已,我們只是抓不出狀況哪時候發生?但是可以抓到「必然」發生。

 

圖四:2016年第三季單季 EPS 表現極差的上市櫃公司

  鑑於台北股市弱勢情況越演越烈,我從2016年11月開始,在基本分析的課程上,特別花了一講講授基本面不佳的企業如何研判與操作。我要求學生第一,嘗試是抓上市櫃公司倒閉的時間點;第二,第一時間抓到做多公司基本面的逆轉點。
  趨吉避凶,是每一個交易者長期在股市生存之道,無論您的資金大小,2016年第三季單季獲利表現極差的公司(請參考圖四),沒有本事就不要碰。太陽能產業幾乎檔檔虧得鼻青臉腫,生技股浩鼎、合一與安成,遊戲股的橘子、歐買尬與昱泉,還有那檔宏達電,表四的這麼多家虧損嚴重的公司中,是不是有些公司日後會倒閉?

 

假以時日,假以時日啊!
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※本文作者為福玻斯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、葳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以及其他數家投資公司執行長或董事、台灣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以及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講師。
※本文並非投資建議,無須負擔任何法律責任。
arrow
arrow

    冷眼投資王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